台中捷運綠線才剛試營運一個禮拜,21日就因車廂間連接器軸心斷裂而宣布停駛。中捷公司和製造日商表示這次的故障「前所未見」,連替換備品都沒有提前準備。今(25)日有立委質疑,既無先例是否可能是人為疏失?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回應,還在了解斷裂原因,但目前看起來是車輛本身的問題。

因為這次發生故障的車廂連接器算是半永久零件,一般使用週期是8年,連製造日商都表示類似狀況「從未發生過,也未預想過。」今日立委何欣純在立法院交委會質詢時質疑,「如果這個狀況連捷運局都覺得奇怪,那一般民眾會更一頭霧水。」她指出,大家等中捷開通等了11年,卻一上路就故障,且連對策、要更換的備品都沒有準備,中央、地方都要負起責任,「畢竟中捷是交通部核准營運、履勘通過後才試營運的。」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對此回應,備品通常是容易更換的零件才會準備,顯見這個連接器不容易壞。連使用相同零件的北捷也覺得半永久連接器在新車斷裂很奇怪。但他允諾會跟台中捷運公司、台北捷運局了解備品問題,日後更換軸心以後也會注意其材質。

而立委陳素月也追問,這次的故障到底是是操作疏失還是機械問題?王國材表示,目前看起來是車輛本身問題,半永久連接器軸心在兩列車拖拉時斷掉,一般這樣連接器週期是8年,不是算易損耗品。是製造過程的問題,還是來台灣後的維護問題,正由台中市政府和川崎重工了解狀況,若是品質製造問題,這個課題就很大。

至於12月19日到底能不能順利正式通車,王國材表示會請台中市政府寫報告,交通部路政司、鐵道局會幫忙看改善狀況,如果找到問題也改善,就由台中市決定通車日期,但還是安全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