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外交又增一例!高雄市府與高雄在地口罩國家隊「南六企業」合作,捐贈30萬片醫用口罩給與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省,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羅巴(Juraj Droba)與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4)日進行遠端視訊,德羅巴向台灣表達感謝,「高雄市的慷慨支持讓我們備感溫馨」。

今日高雄市的捐贈口罩儀式,以跨國視訊的方式在四維行政中心中庭舉行,我國市府則由陳其邁、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以及捐贈口罩的南六企業董事長黃清山、中山大學教授陳以亨等為代表,斯洛伐克方則由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羅巴及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共同舉行。

陳其邁談到捐贈的源起,是因為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表示,近日該國疫情十分嚴重,恰好南六企業是國內最大的口罩生產工廠,因此市府聯絡了南六企業董事長黃清山,黃董也霸氣的答應要捐贈30萬個口罩。

布拉提斯拉瓦省由於地處中歐的核心區域,在嚴重的疫情影響之下,高雄市府與外交部盤點了醫療口罩資源,決定協助布拉提斯拉瓦省,並且在3個星期內就完成了捐贈口罩,口罩上方特別印有高雄市市徽與布拉提斯拉瓦省的省徽,顯示出兩地的情誼。

陳其邁致詞時表示,台灣在防疫的成果受到國際肯定,斯洛伐克將台灣列為「疫情綠色安全國家」名單(The Safe Green List)。對於捐贈30萬片口罩,他喊出「Taiwan can help. Kaohsiung is helping. 」。他說,前者是蔡英文總統的宣示,代表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後者則是高雄市貢獻一己之力,協助國際友人共同對抗新冠疫情。

德羅巴表示,他在擔任國會議員時,就十分支持台灣的各項推動案,他也出訪過台灣四次,並且到高雄訪問過。對於能收到高雄所捐贈的30萬個口罩,他非常感謝,並說高雄市展現出無與倫比的同理心與社會凝聚力,希望等疫情結束後,能夠邀請大家來參訪美麗的布拉提斯拉瓦省。

高雄市長陳其邁代表高雄市捐贈30萬片口罩給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省,圖為今(24日)口罩捐贈儀式。   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