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再度受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已杯葛多達12次,但也造成立法院報告事項要交付審查的議案累積多達700案。為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上午表示,黨團已同意27日讓立法院會先處理報告事項,但還是不會讓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從頭到尾雖然杯葛了12次,但並非胡亂杯葛,而是有作分流,對於立法院常設委員會、預算案都沒杯葛,包含總預算、前瞻預算、防疫紓困的預算其實都沒有擋,這些部分也都有讓蘇貞昌上台報告。

但面對報告事項累積約700案。林為洲表示,其中有些涉及民生法案,甚至有的是國民黨立委自己的提案,所以黨團已作成決議,27日將讓立法院會召開,並讓報告事項先進行,但施政報告的部分,若蘇貞昌還是不道歉、不接受國民黨提出的訴求,就沒辦法上台。

林為洲強調,國民黨的擋的是蘇貞昌個人的施政報告,因為蔡政府就萊豬進口決策沒有做到事先溝通、事後說明,也沒有謙卑的為昨非今是的雙標向全國人民道歉,這才是讓他們無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