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際安全專家杜邦(Alan Dupont)22日於《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撰文以「台灣可能成為下一個費迪南事件?(Might Taiwan be the next Franz Ferdinand moment?)」為題指出,在美中競爭的情況之下,台灣若引發熱戰,澳洲將陷入困境。

文中提到,1914年奧匈帝國王儲費迪南夫婦遭暗殺,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隨著美中競爭加劇的狀況,台灣有可能成為第三次事件大戰導火線。若台灣發生戰事時澳洲拒絕支援台灣,恐將激怒美方,將對澳洲《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ANZUS)做出質疑。但若出兵援助台灣,會使中澳之間關係更為緊張。

杜邦分析,幾十年來中國與台灣的關係走向失敗,若無法和平統一,「那麼習近平就準備動武了(then Xi Jinping is prepared to use force)」,另外台灣人從香港可以見到「一國兩制」的虛假,台灣人拒絕與中國統一的數量增加。最後川普政府擴大對台軍售,扭轉美國對台數十年的態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也明示,若台灣遭受攻擊,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杜邦指出,台灣陷入衝突的催化劑有兩個,首先,川普的總統任期即將結束,其次,習近平有可能趁白宮正處於交接不清的混亂局勢中以武力佔領台灣。在習近平確認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之前,台灣就有可能陷入衝突。儘管拜登政府對中態度上相較川普政府更為謹慎,但在美國國會反中情緒高漲的壓力下,拜登政府不太可能推翻川普的對台政策。

杜邦表示,澳洲作為民主國家,由輿論決定澳洲如何回應這個局面,若中共為挑釁者,輿論將大力支持台灣維持民主體制。若發生戰事,澳洲內部可能也會出現避免與中國發生衝突的聲音,但從戰略上來說,台灣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的核心,失去台灣對整個區域的民主國家是一場災難。

文中最後強調,澳洲儀式性的譴責中國,或是軍事上象徵式的支持台灣,對結果不會產生太的的影響,這可能降低中國對澳洲的憤怒,但並無法顯著地幫助台灣,向盟國展示在危機中可以依靠澳洲。「我們需要在下一次台灣發生危機前站出來,透過施壓使中國放棄軍事威脅出一份力」,防止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澳洲國際安全專家杜邦(Alan Dupont),自2016年以來一直擔任Cognoscenti澳洲政治風險諮詢公司的首席執行長。   圖:翻攝《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