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張信哲繼屏東「三千院」飲食工房後,與人合夥在高雄開設的餐廳「金禾別苑」,由於地主收回改建,今年九月底歇業,近日已遭怪手拆除,高雄人記憶中最能代表在地風華的歐式庭園咖啡就此走入歷史。

「金禾別苑」的法文店名Blcnc De Chine ,其意為白色瓷器,原意為中國德化瓷,屋齡32年,前身是在地著名的「康橋」咖啡館,地坪203坪、建坪301坪,是老一輩高雄人相親、約會甚至求婚的第一選擇,2008年由張信哲頂下經營,並選在當年的母親節那天開幕,主打歐式料理。

張信哲刻意保留被5棵大樟樹圍繞的純白兩層樓歐式風格洋房,店內設計高挑氣派,收藏許多張信哲從國外買回的古董文物,不少裝飾與桌椅也是他親手繪製設計圖再聘請師傅訂製,純白色調搭配舒適的黃燈、古董味沙發、櫥櫃與地毯,洋溢十足的文青氣息。張信哲與Olivia「幸福的力量」MV部分場景也選在這裡拍攝。

去年其實地主就已告知不再續約,要改建成為大樓,「金禾別苑」原本今年初公告歇業訊息,但因新冠疫情發生,張信哲延後歇業時間,等疫情趨緩後,再為店內的餐具與畫作舉辦一場拍賣會,正式向消費者告別。

據傳地主為高雄四大家族之一的陳家後人,在疫情期間還主動降租打5折,無奈為改建大樓,不得不中止與張信哲長達12年的租約,在原本的建物拆除後,幾棵大樹會另外擇地移植。

「金禾別苑」是兩層樓歐式風格洋房。   圖:孫家銘/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