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防疫大小事到開放美豬進口,從紓困政策到流感疫苗的分配,從兩岸軍事危機到媒體換照爭議,蘇貞昌幾乎無所不在,在野黨見獵心喜,這種「棒打出頭鳥」的思考,而蘇貞昌自然成為眾矢之的。

平心而論,「蔡蘇體系」運作的還行,經濟OK、防疫OK,友美防中OK。問題從來不是到處流竄的酸民、五毛,而是見縫插針貼標籤帶風向的政治人物,或是接到指令集體行動的中共代理人。

媒體聚焦在廚房高溫效應,蘇貞昌是明槍易躲,心戰難防。台灣問題一堆,認真務實做都可以有建樹和政績。美豬管理、媒體審照、戰機失事、武漢肺炎疫苗進度等重大議題,人民和媒體都很關心,其實蘇貞昌執政團隊已經透過小編製圖,也直接用麥克風向人民報告。

國人期盼是政府能好好把議題解決,卻因為嚴謹,被貼上「龜毛」難搞的標籤。這些風向有跡可尋,國民黨拿著中共劇本演出,中評社、環球時報從外部點名打擊蘇貞昌,而內部由國民黨智庫輪流出手打蘇,更打蔡蘇矛盾。中共藉丁怡銘、美牛、中天,貼蘇貞昌標籤,交由國民黨執行。

除了中共銳實力攻勢之外,現在連4%都接力出手分化,故意挑起民進黨派系互鬥,細數2024年總統大選前哨戰的陰謀,讓執政黨陷於議題紛擾之中,還好「蔡蘇共治」能力抗強大的威嚇,展現戰略定力保護台灣。

事實上,要在短時間內收效,最有效的方法必定是分化跟抹黑。分化方式比較好理解,此刻不斷離間綠營,綠營誰不挺蘇貞昌就打成反蘇份子,製造矛盾。最近的中天跟牛肉麵店事件,更是恰恰好給這些人加深觀感。這些人不就想聽到以下這幾種呻吟,爛透了、超後悔、韓總還是比較好、柯師傅為何不出來選?

接著就是抹黑,歷經行政院小編作圖風波後,又來個發言人事件,想塑造蘇內閣連續出包。想形成社會已經形成「討厭民進黨」的氛圍,不同新聞面向不同來源,都想印證主軸社會已經開始「討厭民進黨」。

諷刺的是,黑不了蔡英文就改黑蘇貞昌,再把所有鳥事推給蘇貞昌,更想帶出「蔡英文管不到蘇貞昌?」風向後,從孫大千、羅智強到中時評論,都是帶蘇貞昌帶頭砍中天的陽謀。

無獨有偶,瞎扯為什麼台灣人民,沒有看中天的自由?胡扯有接到深喉嚨的爆料,「中天關定了」;為什麼民進黨的發言人,都很丁丁?等等。種種繪聲繪影,這些政治人物想要吸收特定光譜用意太明顯。

羅智強這種罵法,明擺著是在跟藍營選民納投名狀,先不管藍營選民買不買單,起碼明挑著一個執政黨台面上的大咖對著幹,這方向是對的。接著製造仇恨、撕裂族群、激化對立,這一向是共產黨的拿手好戲,國民黨開始學習,對於鼓舞韓粉的忠誠也是挺有幫助的。

這套說詞看似非常「老套」,但在特定的氛圍裡就會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中天審照」爭議,終於讓在野黨逮到機會了。執政黨就算逆來順受,「秋鬥」一樣用力罵,這就是國民黨要的聲量,接下來還要罵到下次選戰。

關鍵在於,國家機器體制很大,沒有政治實力是扛不住的,看看前行政院長林全就知道,林全很認真務實,最後還是得交棒。行政院長若沒有政治實力,上位指揮不動地方官員就算了,連自家部會大概也叫不動,更不用說立院黨團沒人理會。

歷史如鏡,蘇貞昌大概是國人看過最強勢,對中共最強硬,也最能讓整個行政院各部會動起來的院長。在野黨為了政黨利益,訴求也一變再變,操作媒體輿論,攻擊執政黨,但政府有智慧,巧妙的將在野黨的惡意手段,不斷溝通及時澄清。

俗話說,自己揹皇金,閣欲甲人看風水。建議在野黨,不要再內部找敵人了,「全民心防」的鞏固與團結,才是台灣的自保之道。對於中共的各式反撲手法,無論是分化、抹黑還是內鬼滲透,固然要處處提防,但真正決定臺灣最終成敗的,始終是我們能否堅守自己的民主信念不受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