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與東協國家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RCEP)日前正式簽屬,使得我國於區域經濟體中更加被邊緣化。面對經濟部長王美花指,要加入RCEP恐得接受「一國兩制」、「九二共識」,因此要走另一條路的說法。前總統馬英九今(21日)再出面喊話稱,加入RCEP有困難但不能不嘗試。

馬英九上午出席保釣運動50周年研討會。媒體問及,我國遭RCEP拒於門外的狀況。馬英九表示,有困難但不能不嘗試,過去他們(指馬政府)要加入WHA也很困難,但他們後來也做到了,人家(指中國)也沒有要他們承認一國兩制,今天的政府其實說出的根本是不存在的障礙。

媒體再追問《中天新聞台》換照遭否決事件。馬英九表示,他已經講得很清楚,這不是民主國家該做的事情,而且會有很嚴重的後遺症。至於是否是也認為,總統蔡英文抗議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關《中天》,是為了布局撤換蘇貞昌。馬僅稱,他對民進黨內鬥不便發表意見。

另就《中天》未來關台後,52頻道的空缺問題,日前NCC主委直接在記者會上,建議公廣集團承接。馬英九表示,這些都是讓人家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方,中華民國是個民主國家,千萬不要在這個領域讓人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