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第11度赴立法院要做施政報告,卻第11次被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杯葛,導致院會持續空轉。雖蘇貞昌態度早已放軟,上午也喊話稱,「拜託國民黨立委,能夠讓我早日上台向全體國人報告施政」。但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仍稱,蘇貞昌不道歉、不謙卑就不可能讓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國民黨團這幾次在議場杯葛,不是沒有理由,因為蘇貞昌至今不尊重在野、不懂得謙卑,一直都不道歉,所以沒有理由讓蘇貞昌上台報告。

林為洲也說,今天第11次霸佔立法院議場,不讓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但今天要讓蘇貞昌上台其實很簡單,只要蘇貞昌道歉說「因為國家困難,不得不開放萊豬,我們要國際空間、我們要經貿談判,以前我們一直反對萊豬,現在要護萊豬實在是不得已」,蘇貞昌要針對以前講過的話,跟大家道個歉,說是因為國家需要,大家就聽得下去,但蘇貞昌卻講不出來。

林為洲不滿稱,民進黨以前反萊豬反成這樣,現在護萊豬護成這樣,以前國民黨執政時,難道沒有國際壓力、沒有美國的壓力嗎?但國民黨為了能做到牛豬分離、30個月齡以下美牛才能進口,民進黨卻做不到。

林為洲表示,民進黨只要承認,因為遇到困難、兩岸關係緊張、國際貿易邊緣化,因為沒辦法才開放萊豬;結果民進黨做不到,那國民黨就一直佔(立院),只要執政黨的態度不道歉,對執政黨的雙重標準不道歉,不說清楚能不能到美國查廠、不說清楚萊豬以後進口能不能增訂貨號,那國民黨就不可能接受蘇貞昌的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