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宣布,駁回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發執照、不予換照,中天新聞台將於12月11日後失去衛星廣播頻道執照。對此,國民黨團今天(1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NCC摧毀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且重創台灣在國際上民主、言論、新聞自由形象,他們也呼籲國人,在11月22日上街頭,一同為捍衛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向蔡政府表達最大的憤怒。

NCC主委陳耀祥昨表示,7位委員一致認為中天新聞台內控機制失靈、自律不佳,更直言問題是「大股東蔡衍明直接、間接介入新聞台的事實」。

國民黨團今天(19日)召開記者會,總召林為洲表示,今年5月爆發的總統府電郵門,就揭露提名陳耀祥為NCC主委、親綠學者王維菁、林麗雲為NCC委員,且可配合處理中天,當初外界還半信半疑度,不料竟然真的是「完全按照劇本演出」,審查委員淪為布袋戲偶,依照行政院安排好的劇本演出。

林為洲指出,NCC不續照的4大理由,根本沒有法律依據,無論從《憲法》保障言論自由基礎,還是《廣電法》的條文中,完全找不到適法的可能性,完全是NCC自己判斷;他說,新聞台若有假錯新聞,應該被開罰,但一罪不兩罰,已經被罰款就不該當作不續照理由,法律上站不住腳,在公益上也沒有正當性,獨立機關早就不獨立,在行政院一手主導關新聞台下,國民黨團全力捍衛新聞與言論自由。

書記長林奕華表示,從戒嚴到解嚴,民主自由是台灣價值,言論與新聞自由是台灣驕傲,但曾幾何時到現在,在《憲法》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卻被殘害,新聞台就這樣被關掉,代表對台灣民主最大傷害與蒙羞,國民黨團表達沉重抗議。

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說,NCC昨天撤照中天新聞台是非常明顯違法違憲的決定,也是蔡英文最骯髒的紀錄,蔡政府選擇性對韓國瑜秋後算帳,其他新聞台反韓挺英都沒問題,這就是雙重標準政治追殺。

藍委鄭正鈐批評,蔡英文選前稱百分百言論自由,事實上正在箝制新聞自由,台灣從昨天開始邁入「新威權時代」,這是台灣民主發展過程的悲哀,蔡英文透過所謂的獨立機關消滅新聞台、消滅第四權,動搖未來台灣民主自由多元化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