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美軍太空軍種、任內從未對中東國家發起規模戰爭,一直是美國總統川普任內重要政績。不過,繼俄羅斯將在蘇丹建立海軍基地「重返世界海洋」,北約會員國立即重磅反應,英國準備大幅擴增軍事預算,不僅宣佈將重返歐洲最強部隊,空天指揮部、國家網絡部隊等部隊都出列,國際局勢迅速朝向武裝競賽的路線擴大進程。

美國空軍部長巴瑞特(Barbara Barrett)和太空司令部司令雷蒙(John W. Raymond),日前公佈美國太空軍首支招募廣告,這段30秒的影片最後以「你的使命也許不在這個星球」作結,這是繼陸軍、海軍、空軍、陸戰隊、海岸防衛隊後成立的第六種軍隊,目前約有154億美元的預算,88位專業的太空人員,也預計今年年底能夠增加到16,000人。

而作為美軍在地緣政治上重要的競爭對手俄羅斯,已確定將在蘇丹建立一個海軍基地,協議有效期不僅有25年,到期後還可展延10年。這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重返非洲的重要訊號,軍事專家就表明俄羅斯正在「重返世界海洋」。此舉對俄羅斯而言,除扼守紅海平衡北約重返中東的影響力,對於土耳其來說更是芒刺在背。

然而,根據法新社消息指出,英國首相強森預計公佈「冷戰結束之後最重要的武裝力量投資計畫」,資金165億英鎊將在未來4年提升英國防務能力。這除了實現保守黨競選承諾,防務費從去年的380億英鎊基礎之上,並在4年內再增241億英鎊相吻合。

唐寧街辦公室稱,該資金將實現英國在歐洲以及在北約的強大防務位置,成為歐洲第一強,北約第二強,因為國際局勢變得愈發詭譎,競爭愈發激烈。強森說,新注入的防務資金,將結束英國隱退時代,全面升級英國作戰能力,而重點將聚焦精尖技術,包括網絡與空天力量,成立人工智能局,國家網絡部隊,以及空天指揮部,預期創造至少1萬個工作崗位。

英國軍隊與民眾互動良好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