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公佈的一項在歐洲十多個國家進行的問卷調查,中國在歐洲民眾眼中的形象欠佳。而德國人對中國也普遍存在較大的疑慮。

德國民眾看中國 疑慮多

德國之聲報導,多國學者今年9月對歐洲13個國家的民眾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德國受訪者對中國整體評價不高,在一個從0到100分(最高分)的評分系統中,中國得到35.4分,明顯低於英國(51.6)、法國(61.6)等歐洲鄰國,同時也低於日本(55分)和台灣(46.4分)等亞洲民主社會。德國人對美國的評價(39.2分)略高於對中國。

超過46%的德國受訪者表示,他們對中國的看法在最近3年中變得更負面,對中國印象有所改善的僅有13%。62.5%的人對中國存在不信任感,僅次於對俄羅斯(60.1%)。對美國感到不信任的比例也有54%。

儘管如此,多數受訪者還是希望德國和歐洲在氣候保護等全球性問題上與中國合作。近30%的人期待歐盟制定出一套中國戰略,而德國應在其中扮演領導角色。

問卷在歐洲13個國家進行,包括英、法、德、俄羅斯、義大利、西班牙、波蘭、拉脫維亞、瑞典、塞爾維亞、捷克、斯洛伐克。主題是「新冠時期歐洲人對中國的看法」。問題涉及方面包括大眾對中國的看法、中國(與其它大國相比)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以及新冠危機中的作為(與問卷參與國家相比)。

參與問卷的13個國家中,有10個國家的民眾對中國的負面觀感明顯占主導,尤其在西歐和北歐國家。德、法、英國和捷克民眾對中國的看法尤為負面,拉脫維亞、俄羅斯(將近60%)和塞爾維亞民眾的看法則最積極。

涉及到本國與中國的交往,只有貿易一項在除英國、法國外的其它國家受到大部分民眾的積極評價。受到最負面評價的是中國對全球環境和其它國家民主的影響,在13個國家中無一例外得到顯著差評。

所有國家中,僅有少數受訪者認為中國的國際形象在新冠疫情期間得到改善。即便在塞爾維亞,持此看法的人也僅有30%,俄羅斯為16%。但被問到本國分別從歐盟、俄羅斯和中國獲得的抗疫援助,很大一部分受訪者認為中國提供了援助,只有瑞典除外。義大利和捷克民眾對中國防疫支援的認可度最高。

這一調研專案得到歐盟資助,由捷克帕拉茨基大學(Palacký University Olomouc)的中國研究項目「Sinophone Borderland」領銜,歐洲多個國家大學研究人員參與。在德國有1,501名受訪者參與了問卷調查。

9成日人對中國印象不好

不僅是德國人對中國疑慮多,根據最新公布的另一項跨國民調,近9成日本人對中國印象不好。

共同社報導,日本民間非營利團體「言論NPO」和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公佈了在兩國實施的聯合民意調查結果。其中對中國印象「不好」的日本人較去年上升5.0個百分點至89.7%,印證了對中國感情的惡化。每4名中國人中有3人認為「日中關係重要」,而日本人則自2005年開始調查以來首次跌破7成。

言論NPO的代表工藤泰志分析:「日本對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問題和新冠病毒疫情上的中方應對加深疑慮。另一方面,似乎中國因美中對立而寄希望於對日關係的改善。」

對中國有「好」印象的日本人僅為10.0%,下降5.0個百分點。這一年裡對中國印象「變壞」的回答增加14.2個百分點至37.0%。作為對中國印象不好的理由(複選),最多的是「侵犯釣魚台週邊日本領海、領空」,達到57.4%。

對日本有「好」印象的中國人為45.2%。「不好」為52.9%,與去年基本持平。作為印象不好的理由,最多的是「對侵略歷史不道歉、不反省」,達到74.1%。

認為「日中關係重要」的中國人增加7.7個百分點至74.7%,而日本人則減少8.5個百分點至64.2%。回答稱「應儘早實現元首互訪」的日本人佔18.8%,反映出對延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的期待感很低。

該調查迄今已是第16次實施。在9至10月期間,有1,000名日本人和1,571名中國人參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