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昨(18)日宣布,自12月起至明年2月底實施武漢肺炎的秋冬專案,由於秋冬專案實施期,包含農曆春節,有不少人希望指揮中心能夠推出「春節泡泡」,減少國人返台入境隔離時間。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病毒不會放假,如果病毒放假,當然沒問題」,因此在春節期間也不會放寬檢疫14天的規定,這道關卡「我不會放過」。

陳時中今日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指出,有接到台商、陸委會等單位陳情,希望在春節期間,能夠放寬「檢疫14天」規定,讓台商可以盡早回家與家人團圓。他表示,沒有制定春節泡泡的規劃,不論從哪個國家、地區返台皆是一樣的標準。

陳時中坦言,這樣的規定會導致部分民眾的不便,也有相當大的政治壓力,但是隨著年底將近,聖誕節、跨年及春節等大型節日,會引起大量的人口移動,為了維持台灣本土的乾淨,因此指揮中心仍堅定,維持14天的檢疫標準,且入境需有登機前3天 PCR(核酸檢驗)證明。

陳時中也表示,絕對沒有要求台商「只能住檢疫旅館」,若是家裡符合檢疫條件,也可進行居家檢疫,若是希望能盡早與家人團圓,還是建議提早返台。另外,有許多人認為持有 PCR證明就等同於沒有染疫,然而並非如此,陳時中強調,民眾可能處於潛伏期,病毒無法及時檢驗,仍會有傳染風險,因此需進行14天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