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18日)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會中以7比0全數通過否決了中天新聞台換照。針對中天電視台發出聲明盼望尊重憲法維持言論自由的權利,旺董蔡衍明稍早現身中天總部,不但為同仁們加油打氣精神喊話,還要員工好好做下去,不要氣餒不背黑鍋。

NCC主委陳耀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天新聞台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承諾仍未能有效說明其如何排除上層股東不當干預」。陳耀祥稱該台未遵守自訂之「中天專業倫理規範」及「中天涉及事務新聞製播規範」,且有新聞部主管長期未予補實之情事,顯見其內部控管與自律機制運作失靈。

對此,中天稍早發出聲明稱,所有人都知道蔡英文政府關掉中天新聞是叫中天閉嘴。來自蔡英文總統身邊的消息,2018年以來選舉仇恨未消,蔡總統「要讓蔡衍明痛」;蘇貞昌院長要關中天,因為中天緊咬他180萬被竊卻不報案。關掉中天,這是一場政治裁定,政治判決,也宣告台灣一言堂時代來臨,是解嚴以來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台灣已走上獨裁政治。

而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特地到中天新聞部門精神喊話,要員工繼續加油、好好做下去。蔡衍明說:「聲音不會不見,不要氣餒,出去不要背黑鍋罪名,要抬頭挺胸有信心。」還和員工一起喊出旺中集團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