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冬防疫專案本今正式公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專案執行日期自121日零時起至228號,執行3大重點為邊境、社區、採檢,皆有加強的措施。其中,未來入境台灣無論本國人或外國人,全都要附上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而室內不依規定戴口罩,將會有被罰款3000-15000的可能。

上周五指揮中心已經和各縣市衛生局,管理八大類場所主管開會,今秋冬防疫專案抵定,指揮官陳時中說,未來入境都要繳交 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與過去規定非本國籍、沒有居留證者的規定差距甚大。他特別指出,這是因為歐美疫情非常嚴峻,邊境必要做更嚴格的控管,至於有些特別情況則會以專型態來辦理,如有些國家目前沒有辦法檢驗、或可提出證明,這樣的狀態仍然可以登機,但入境時則以自費檢驗為主。

陳時中表示,為什麼會在這個時間點訂定出要3日內要附核酸陰性報告的證明,是因為國外疫情一波又一波,移動時恐會造成風險增加和衍生一些問題,「移動風險是考慮(入境附3日內核酸陰性證明)很大的因素。」

至於社區的防疫,則區分為8大場域、2大區塊做管理,8大場域為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2大區塊為室內與室外戴口罩的規定, 這八大場所室內一定要戴口罩,若未戴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6與第37條規定,若未遵守相關法規可罰3000-15000元的罰鍰,而室外則不必強制戴口罩,但各場域主管端視人潮來做適當人流控管與安全距離勸導。

醫療院所擴大採檢的部份,陳時中表示,因為目前醫院通報量目前仍稍低,但據許多專業文獻報告,認為武肺和其它疾病有共病可能,因此,目前只要有症狀,都要通報採檢,相對安全。陳時中心指出,若未來通報非確診、或確診,相關醫療費用政府會認列,不會讓醫療院所有損失,而通報量獎勵醫院的辦法,則會另訂獎勵方式。

陳時中於今日記者會時也表示,他對於認為很多制度都還是要回歸到人性面,比如在健身房不可能一直戴口罩,也是可以拿下來喘口氣,在游泳池裡就不可能戴口罩等等。他認為嚴刑峻法並不重要,但怎麼樣讓全民團結一致集體抗疫這才是重點,他覺得台灣因為靠全民的配合,也才能有如此防疫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