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日前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視訊會議上才當面嗆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必須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17日又當著習近平的面在金磚國家視訊峰會上,痛批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未按照當前現實運作,應檢討改革。

根據印度總理辦公室的聲明稿指出,莫迪在金磚國家視訊峰會上表示,今年會議主題是「金磚國家為全球穩定、共享安全和創新成長建立夥伴關係」,相當有意義,且富有遠見,目前全球正發生重大的地緣戰略變化,這將對國家穩定、安全和成長產生影響,金磚國家將在這3個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莫迪坦言,全球治理機構的信譽和有效性現在遭受外界質疑,包括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未按照當前現實運作,都應該進行改革,期盼金磚國家在這項議題上給予支持。

莫迪強調,印度作為聯合國的創始國,一直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然而多邊體系目前正陷入一場危機當中,印度身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希望藉此推動聯合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