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還不是普通的自我感覺良好!根據1份最新的日本民調,近9成受訪的日本人對中國印象超差,創下2005年來調查的第4高;但同時受訪的中國人中,對日本印象不好的約占一半,認為日中關係不好的只有2成多。值得注意的是,受訪中國人被問到東亞如果發生衝突時,有35.6%認為台灣海峽最危險,其次是南海與朝鮮半島。

該份民調由日本「言論NPO」與「中國零點研究」合力在今年9~10月調查,共有2571人作答。該調查中,日本人對中國的印象因為尖閣諸島(釣魚台)的衝突而惡化,達到89.7%,比去年大增5個百分點。但同時間,中國人對日本的印象轉趨友好。

在日中關係方面,日本人認為兩國關係「差」或「算是差」的比例超過一半,來到54.1%;中國受訪者卻僅有22.6%認為兩國關係差,顯示中國人還沒有意識到日本人蠻討厭中國的,還在那裡「自我感覺良好」。

因為,在被問到日中關係重要性時,受訪的日本人認為「重要」的首度跌破7成,來到64.2%,比去年民調狂跌8.5個百分點。

從官網圖表可以發現,該民調自2005年實施以來,日本人對中國的印象之差在今年創下第4高的紀錄,該民調分析,應該是中國在南海、尖閣諸島周圍以及國際社會採取的行動,以及軍事擴散與政治制度上的分歧,讓厭惡中國的日本人數大幅增加,普遍對中國近日諸多行動感到不舒服。

中國人方面則是與中國官不同調,北京當局認為日美同盟帶來威脅,但受訪的中國人則會「美國」和「日本」,80%認為受到美國軍事威脅,但只有不到50%認為受到日本軍事威脅,在被問到東亞會不會發生衝突時,回答否的大過肯定者。

值得注意的是,萬一東亞發生衝突,35.6%受訪的中國人認為台灣海峽最危險,其次是南海與朝鮮半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