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近一世紀的逍遙園於今年11月1日重新開園,不到2星期即湧入逾萬遊客到訪,其中以遠從日本九州大谷記念館商借的「逍遙園紀念瓷盤」最受矚目,民眾詢問度破表,高市文化局為回應民眾期待,已啟動與日方商議延長展出期限,也將邀請藝術家合作開發限量復刻紀念瓷盤。

文化局統計,逍遙園重新開園以來,參訪民眾多數認為建築細緻精美很是驚豔,表示不用出國就可以拍出美照,且鄰近市區方便到達,夜間照明也很溫潤美麗等,但詢問度最高的就屬開園紀念盤,民眾不斷詢問只展出一個月好可惜,可以延長嗎展期?紀念瓷盤好精巧可愛,有開發復刻紀念商品可收藏嗎?

紀念瓷盤為「逍遙園」始建者大谷光瑞當年請清水燒名工森野嘉光製作,於1940年開園式分送給親友嘉賓的賀禮,以「台灣島與物產」為主題。盤緣外圈可看到豬、鳳梨、柑橘、水牛、香蕉、蓮霧、西瓜等物產,盤中央是台灣島圖形,也可看出中央山脈、大甲溪、下淡水溪(今高屏溪),還可辨識馬公、白沙、西嶼、綠島、蘭嶼等離島。

紀念瓷盤中有幾個點標示當時臺灣的幾個大城市,其中以高雄市最為顯眼,紀念瓷盤目前碩果僅存2個,直徑僅約16公分,卻是臺灣與日本的連結,也是紀錄高雄歷史的寶貴文物。逍遙園重新開園事逢疫情,紀念瓷盤能夠空運來臺展出,彌足珍貴。

文化局表示,紀念瓷盤借展自日本九州大谷記念館,展出一個月是先前雙方商議的期限,為回應民眾期待,目前已主動跟日方接洽,商議延長展出期限,讓更多民眾可以一睹紀念瓷盤風采;此外,文化局也將邀請藝術家合作,以相同的元素開發復刻紀念瓷盤,限量200個。

「逍遙園」是日本華族大谷光瑞伯爵在高雄大港埔所建的農園別莊,作為大型實驗性農莊,以發展熱帶農業為目的,其建築格局呈現出私塾與農莊融合的特殊型式。重新開園主題策展以七大單元為脈絡介紹逍遙園,包括「大港埔歷史沿革」、「陸軍802醫院與行仁新村」、「逍遙園建築之美」、「逍遙園搶救保存過程」、「逍遙園創建背景」、「大谷光瑞生平」及「現地展示」。而展示實體中,「大谷家徽」、1935年出版「台湾島の現在」,以及市松紋壁面及網帶天井等特殊的建築工法,均是不容錯過的觀賞熱點。

逍遙園重新開園不到2週湧入逾萬遊客。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