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公報日前報導,中國有關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中國最終可能只公布三個人,連一套撲克牌都排不出來。

針對親中港媒《大公報》報導,中國方面正研究擬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陸委會對此表示,對岸刻意操作這種極端偏激議題,是煽動兩岸對立情緒,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而在「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消息曝光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亦發出社評點名蘇貞昌是首個「台獨」罪犯名單,蘇貞昌則表示,為這個國家做事、為人民服務,是他至高無上榮耀,守住這個國家、保護人民,不屈於威武。

鄭運鵬認為,中國若要公佈名單,等於幫忙助長聲勢,現在大家都在公開報名了,並戲稱「沒被列進去人還不爽咧」;另一方面,若不公佈名單,沒人敢去中港澳,因自從香港濫捕之後,早就連國民黨立委都說不敢去香港。

鄭運鵬研判,最後中國方面可能就是公佈「KQJ」,也就是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這三個人,揶揄中國可能「連一套撲克牌都排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