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成立「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卻引發諸多爭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今(17日)質詢時質疑,人體試驗委員會尚未核准,且衛福部帶頭招募人體試驗者,更提到受試者有車馬費、營養補助,若出現問題會無條件治療,還有保險理賠,卻沒提疫苗試驗可能風險。市長柯文哲則批評,這計劃達20億,但台灣根本沒什麼感染的案例,他覺得是不好的投資,「沒實驗組,全部都變對照組?」並抨擊政府只是想「大內宣」。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徐弘庭質詢時先提到,柯文哲這週聲量突然變多,因為跟中央對抗,但談市政就沒聲量?柯文哲回應,「沒有啦,不是我的問題,是他們自己自爆,跟我無關」。徐弘庭認為,柯文著現在沒辦法靠市政加分,靠別人自爆加分,這不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話鋒一轉,徐弘庭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近召開記者會公開召募武漢肺炎人體實驗受試者,更在衛福部食藥署做了平台,讓有意願的人登記,現在登記人數已超過2萬人,詢問柯對疫苗、對市民參與人體實驗的態度是什麼?柯文哲表示,因為臨床試驗分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Phase I、II、III),以他的專業意見是3個Phase I做完就應該賣掉,因為根本就沒有感染的案例,怎麼做?「Phase III沒辦法做,所以這不會成功」。

徐弘庭質疑,衛福部公告的藥品臨床試驗受試者的招募原則第三條,提到招募廣告應經過人體試驗委員會核准,才能刊登,但目前人體試驗委員會還沒核准,且招募廣告不能宣稱實驗藥品安全有效、暗示目前優於相似現行藥物,或強調受試者可以獲得免費的醫療、費用補助等,但衛福部召開記者會,帶頭招募人體試驗者,指揮中心提到受試者有車馬費、營養補助,若出現問題,會無條件治療,還有保險理賠,甚至做了倒數計時,也沒提到疫苗試驗可能風險?柯文哲回應,他不曉得詳情,只知道衛福部說請大家來登記,應該如果真的要做,會另外再開說明會吧?

徐弘庭強調,還沒經過人體試驗委員會核准,理論上平台應該都不能設立,不是嗎?並追問柯文哲以一個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身份,對這件事態度為何?柯文哲指出,自己沒有去看細節,只是純粹從目前台灣的狀況,根本也不可能做Phase III,所以大概Phase I做完這系統就結束了,最理想是把成果賣掉,獲利了結。

徐弘庭質問,所以現在需要犧牲2萬民眾做白老鼠,最後讓中央獲利了結?柯文哲直言,這計劃達20億,「你問我的話,我覺得是不好的投資」,柯也抨擊,後面要做也做不起來 ,那20億預算根本差不多就像是丟到水裡。柯文哲直言,現在台灣也沒什麼案例,你2萬人要試驗幹什麼?

徐弘庭又問,是不是變成2萬健康的人體做實驗組、對照組?柯文哲表示,「問題是沒實驗組,這全部都變對照組?很奇怪!」徐弘庭質疑,中央政府為什麼要花20億讓2萬人做疫苗試驗,在宣傳這可能是個有效疫苗?柯文哲批「(政府)大內宣啦!」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