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 IRI)主席垂寧(Daniel Twining)15日在《日經亞洲》(Nikkei Asian)撰文,盛讚台灣能夠在成功防疫的同時還能創造經濟成長,呼籲各國以台灣為榜樣,並與台灣加強關係,「台灣是亞太地區的未來,不是中國」。

垂寧這篇專文的標題為「台灣是亞太地區的未來,不是中國(Taiwan is the future of the Asia-Pacific, not China)」,文中指出,早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大流行前,威權主義便以不安的趨勢加速成長,亞太地區將在2020年面臨民主危機。

垂寧指出,台灣是個優秀的典範,這個距離中國外海僅110英里的華人社會,展現出亞太地區地為來絕對不是走向威權主義,在防疫的同時,台灣在公共衛生和經濟成長方面,表現都優於中國。由此可見台灣比起中國更可能成為亞太地區的領航員。

垂寧表示,台灣成功戰勝疫情,並依舊維持充滿活力的民主,無論是從疫情死亡率、經濟影響到尊重人權,台灣的成功源於台灣人對於民主理想的堅定承諾,是社會與政治的各種因素總和。今年1月疫情剛襲擊台灣時,民眾與專家合作,建立apps以追蹤熱點,並實施口罩分配。快速研發追蹤系統被許多人視為全世界最佳作法,而這主要來自於公信力。民主的透明、問責性和公信力,讓台灣在對抗疫情的同時不用犧牲經濟成長。摩根大通(JPMorgan)預測,台灣將是今年世上唯一出現增長的先進經濟體。

垂寧提到,台灣民主的成功,凸顯習近平中國科技威權主義優越的虛假,在習近平堅稱西方價值不適用亞洲人的同時,台灣展現出自由世界不同的未來,在達成更高的人均GDP,同時證明不需要警察國家制度來應對疫情。

垂寧呼籲,各國有必要避開中國對台灣的政治孤立,直接與台灣人民、企業和政府進行合作,這也是國際共和研究所上個月宣布在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原因。儘管各國都必須警慎處理北京政府關係,但並不代表要以犧牲安全與主權的方式,順應中國共產黨任何針對性的動作。如同台灣這個範例所示,民主國家可以維護公共衛生、經濟成長,同時可以尊重人民自由並彼此加深伙伴關係,以確保一個自由與開放的亞太地區。垂寧指出,拜登過去承諾上任第一年要舉辦一場民主高峰會,美國新政府應該邀請台灣參加這場峰會。

國際共和研究所是美國跨黨派、非營利的非政府的組織,致力於促進全球自由民主。垂寧曾任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Policy Planning Staff),並擔任過已故共和黨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外交政策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