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本、韓國、紐澳及東協10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達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議。台灣被排除在外,是否對國內產生衝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5)天表示,傳統產業受影響較大,但台灣對簽署國家的出口商品零關稅比率超過70%,所以也不用誇大其對台灣的影響。

王定宇指出,簽署RCEP的相關國家中,台灣有70%的商品是零關稅,這些商品不會受到影響。剩下30%,如果是3C、IT這類台灣強項,國際上本就有競爭力,影響也不大。但是傳統產業部分,如果屬於性價比較低的類別,可能就會受到影響。政府已經研擬策略,要協助產業升級,附加產品價值。

RCEP從2012年提出,歷經8年的討論與談判,今天正式簽署,不過原本為相關國家之一的印度則在去年退出。剩餘15個國家占全球GDP的近30%,占全人口三分之一。

王定宇也指出,印度臨時退出是認為RCEP對印度經濟有負面衝擊,因此綜合來看,縱使對台灣有一定的衝擊,衝擊再小政府都要積極因應,但也不用誇大其對台的衝擊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