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用視訊對北加州僑胞演講,談到台美關係時表示,美國兩黨均對台灣友善,「台灣在美國政壇是具有高度共識的議題」。

這場線上直播的演講在美西時間14日午間舉行,由民進黨矽谷支部、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合辦,在臉書和YouTube社群平台上吸引上百觀眾同步收看。

蕭美琴提到上任4個多月,代表台灣「拚外交」深感榮譽。疫情期間,她每天透過視訊聯繫美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智庫與各界人士。

她特別提到,不少親自見面的美方友人對她說「妳是我半年來第一次出門見面的外國政府代表」。

她以此例子分享美國政界對台灣重視,說明美國不分民主黨、共和黨都對台灣友善,「台灣議題在美國政壇上是一個具有高度共識的議題」。

她透露:「爆個小料,我在這裡接觸不少民主黨朋友,他們跟我說,他們不認同川普總統很多政策,但唯一台灣政策他們是支持的。」

蕭美琴向僑胞說,這次美國大選,鄉親各有喜好,她站在政府立場只有一個態度:「兩黨都是我們朋友,我們目標是延續強而有力的台美關係」。

蕭美琴說,無論是民主價值,或基於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共同利益,台灣在美國國會獲跨黨派支持,「台灣連線」是國會裡很大的組織。經過這次選舉,多數台灣連線的議員順利連任。

蕭美琴分享好消息,「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登場,這是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要里程碑,「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很重要的一環,經濟要強,國家才會強」。

談到美牛、美豬問題,蕭美琴說,政府基於國家利益,在符合國際標準、科學依據之下開放市場,以達成互惠成果,政府會在食安標準上把關。她呼籲在美居住多年僑胞協助向親友說明。

蕭美琴說,僑胞在美多年幾乎每天吃豬牛,都知道食品必須符合科學標準,「很多國會議員問我,他們無法了解,為什麼台灣人講說,美國人故意賣毒給台灣」。

僑胞提問,在美進行草根外交如何凸顯台灣,蕭美琴說,台灣的民主價值與科技產業都是特色,美國重視人工智慧(AI)等新科技的隱私權、智慧財產權,美國很歡迎台灣科技業在供應鏈上合作。

演講尾聲,蕭美琴用樂團「滅火器」的一首歌「自信勇敢咱的名」與海外台灣人互相勉勵。她說,雖然外交環境艱困,無處不受到中國打壓,但這首歌能帶給大家希望,「戰貓的力量來自大家,團結一致繼續向前走」。

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   圖:擷取自臉書Taiwan in th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