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在歐美回溫,巴西各地私立醫院因染疫住院的人數10月中旬以來也開始增加,專家研判,巴西可能正接近第二波疫情爆發邊緣。

根據聖保羅各大私立醫院指出,10月中旬以來,因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住院人數開始增加。雖然公立醫療院所尚未發現同樣現象,但如果第二波疫情發展趨勢和第一波一樣,這些機構的住院人數預期很快也將增加。

專家評估,從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先前經驗和目前歐洲情勢可以明顯看出,幾乎不可能阻止第二波疫情發生,而最大困難是預測它將從何時開始。

米納斯吉拉斯維索薩聯邦大學(UFV-MG)專事複雜系統和流行病建模物理教授費瑞拉(Silvio Ferreira)指出,第二波疫情何時發生,將取決於人口流動和城市經濟活動等許多無法掌控的因素。

巴西某些地方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流行情況已經惡化,就好像第一波疫情還沒降溫,第二波就來臨,例如聖卡塔里納州首府佛洛里亞諾波里斯(Florianópolis)、大聖保羅地區(Grande São Paulo)、巴拉納州(Paraná)和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

培南布可聯邦大學(UFPe)教授費柳(José Luizde Lima Filho)指出,巴西的情況還不像歐洲,而且還沒有官方數據證實,但從一些醫療院所傳來的消息顯示,住院人數已經開始增加。

一些預測指出,年底許多人將旅行,與家人和朋友一起慶祝節日或享受假日時光,可能讓第二波疫情加劇。

另一個可能影響未來疫情發展的因素是氣候變化,秋冬低溫導致人群在封閉場所聚集,有利於病毒傳播。而放寬商業場所營業規定,以及人們對長時間在家隔離感到疲乏與厭倦等現象,也不容忽視。

基於第一波疫情的經驗,專家們認為,巴西有機會在未來幾週做好組織工作,制定能夠減少感染、住院和死亡的行動和政策。

巴拉納州隆德里納州立大學(UEL-PR)數學家西里洛(Eliandro Cirilo)分析指出,巴西需要使用科學和預測模型來瞭解在不久的將來會發生什麼,然後採取措施,將第二波疫情影響降至最低。

西里洛表示,人們早已經對第一波疫情感到厭倦,加上許多人因經濟壓力,無法繼續待在家裡,只能冒著感染疾病的風險上街。

2019冠狀病毒疾病分析網(Rede Análise Covid-19)數據學家史拉茲郝普特(Isaac Schrarstzhaupt)指出,為免新一波疫情在巴西產生同樣衝擊,政府必須儘快向民眾說明採取新限制措施的需要;與其三個月後面對封城威脅,不如現在暫停活動。此外,也須不斷加強個人保護措施,繼續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戴口罩和勤洗手。

巴西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人數已超過580萬人,並造成逾16.4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