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阿密馬林魚隊今天宣布,任命有華裔背景的伍佩琴(Kim Ng)擔任球團總經理,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百年歷史以來,首次出現由女性擔任球團領隊一職。

馬林魚隊宣布,伍佩琴不僅是大聯盟30支隊伍中,掌管球隊的最高女性管理階層,更是北美四大男性職業運動隊伍當中唯一的女性經理人。

球團總經理(general manager)主掌球隊人事、規劃陣容、選秀交易,一如男星布萊德彼特(BradPitt)在電影「魔球」(Moneyball)當中飾演的角色。

51歲的伍佩琴除了是大聯盟首位女性總經理,也是首位亞裔出身的球隊總管。父親是華裔、母親泰國裔,她18年前與台灣首名大聯盟球員陳金鋒曾共事於道奇隊。

伍佩琴在美國棒球產業有30年經驗,比起馬林魚隊這支年輕球隊存在的時間還久。她1990年入行在芝加哥白襪擔任實習生時,馬林魚隊還沒創立。

伍佩琴曾任職紐約洋基、洛杉磯道奇和大聯盟主席辦公室。在洋基期間,球隊8次打進季後賽、6度聯盟冠軍賽和3次世界大賽。

伍佩琴透過聲明表示:「當我踏進這行的時候,女性帶領一支大聯盟球隊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我下定決心追求這個目標。現在我的目標是為邁阿密帶來冠軍。」

前洋基球星、馬林魚隊執行長吉特(Derek Jeter)在聲明中指出:「我謹代表球團主要老闆薛曼(Bruce Sherman)與其他所有權持有者,期待伍佩琴為馬林魚隊帶來豐富見識與冠軍等級的經驗。」

伍佩琴1998年任職於洋基隊,以29歲的年齡成為大聯盟最年輕的總經理助理。

2002年伍佩琴轉任洛杉磯道奇隊的副總裁兼總經理助理。當年「台灣巨砲」陳金鋒升上大聯盟,道奇隊在主場舉辦記者會,伍佩琴以球團管理階層的身分出席。

馬林魚近年戰績慘澹,前兩季分別吞了98敗、105敗,但今年在縮短球季上演鹹魚翻身的大驚奇,成為國家聯盟首支「前一年敗場破百,隔年卻能打進季後賽」的球隊。

馬林魚總教練馬丁利(Don Mattingly)本週獲頒國家聯盟的年度最佳總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