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對航空產業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全球已有近50家航空公司倒閉,超過200家機場快要撐不下去。在交通部林佳龍部長指示下,民航局本月初召開一場「後疫情時代之機場經營策略」跨國視訊研討會,討論將首度以貨運優先客運的方式,重新佈局未來的機場規劃。

民航局指出,疫情發生前,國際經濟因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因素,已有去全球化、區域化雙邊貿易、實體貨品需求降低、供應鍊重組等跡象;疫情發生後,則加速了這些過程,未來航空業的復甦,必須掌握這些要素,更快速做出反應,才能讓航空業的復甦朝樂觀情境發展。

民航局場站組組長林宏憲指出,由於台灣具備國際航空貨運發展優良區位條件,國籍航空營運管理也具備一定優勢,加上台商回流與半導體產業投資,預期將持續帶動航空貨運成長,因此在機場發展上,台灣應著重於物流設備之提升(如冷鏈與自動化設備等)、相關成本之降低與提升通關效率等。

客運方面,林宏憲說,預期復甦情況將朝「先國內線、後國際線」、「先商務客、後觀光客」的方向發展,所以,短期作為上,航空業者建議政府應朝簡化檢疫流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方向努力。因應此一趨勢,主要機場發展規劃也會適度調整,例如,為確保台灣的航空貨運樞紐地位與競爭力,桃園國際機場應加緊提升機場貨運處理能量及自由貿易港區腹地充足性,其餘各國際機場亦應具備相應處理設施,確保貨流順暢,持續提升服務效能。

就長期的機場發展規劃而言,則應結合疾管署、民航、觀光與地方政府等部門,依ICAO、IATA建議規劃綠色通道與旅遊泡泡,並透過強化科技導入與智能管理,提高服務水準與通關效率,儘可能減少機場通關過程中的人與人接觸機會,降低開放間邊境帶來的風險,以期及早恢復國際觀光市場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