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防檢局提告,指控國民黨於臉書刊登的「顫抖豬」影片為造假影片。國民黨連日強調影片為真,且是由美國動保團體提供,確實是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Quality Pork Processors(QPP)屠宰場拍攝。但國內媒體向美國動保團體求證後,對方卻說,事前已清楚告知國民黨,無證據顯示影片中的豬隻遭餵食萊克多巴胺。

對此,國民黨今(13日)中午發出聲明稿,說明針對美國動保團體「動物展望」(Animal Outlook)的影片,是國民黨與「動物展望」洽談影片授權事宜,並獲得「動物展望」同意使用。

國民黨也稱,有關影片內容中的QPP屠宰場豬隻,是否有餵食瘦肉精部分,是國民黨自行詳查國際媒體《路透社》於2014年的報導以及美國媒體DTN-Progressive Farmer於2015年的報導,該屠宰場因使用含萊克多巴胺,被列入無法輸出至中國廠商名單。

國民黨強調,他們事前亦向國內已使用該影片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查證,該研究會證實QPP是使用萊劑的高速屠宰場;而影片內容提及豬隻餵食萊克多巴胺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皆是依據相關醫學研究報告,並與事實查核中心的資料相符。

國民黨表示,依據事實查核中心查證「瘦肉精副作用」的公開資料,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徐濟泰曾表示,根據《動物科學期刊》(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刊載的研究,餵食萊克多巴胺會使豬隻不安定與攻擊性的行為增加,包括咬柵欄、無食咀嚼、互咬、追逐等;另根據國際期刊《轉譯動物科學》(Translational Animal Science)刊載的一篇文獻回顧,豬隻攝取萊克多巴胺的副作用包括體溫上升、呼吸加快、肌肉顫抖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