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復會不但將我國排除在外,還被民眾發現,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臉書直播貼文竟然封鎖包含「Taiwan can help」等與台灣相關的留言。對此,除了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基隆市長林右昌12日也在臉書震怒發文痛批,台灣在這次防疫戰線中表現優異,不該被如此對待,他號召大家一起留言展現團結,但有學者表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難處,台灣想加入WHO,政府目前採取「硬碰硬」的作法是不對的。政府若想要達陣,就得重新採取策略。

林右昌提到,WHO今次透過臉書直播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自己很遺憾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連友邦挺台發言,也通通被干擾、封殺,連世衛臉書都無法留言「Taiwan can help!」他強調,身為台灣人民的一份子必須跳出表達強烈的抗議。台灣大方伸出援手幫助、捐贈各國口罩,如今卻換來讓台灣在國際上被消失,面對如此粗暴的打壓不能低頭,他號召全民一起去留言,告訴全世界:「T!a!i!w!a!n !C!a!n! H!e!l!p!」

不過,師大政治系教授曲兆祥認為,台灣想加入WHO,相信台灣人沒有人會反對,但怎麼達成目標需要發揮智慧。若要聽喜歡聽的話,就是「愚公移山」,團結一致,總有一天會成功,但若說實話,現在政府所選擇的策略叫做「硬碰硬」,就是到處碰壁。很辛苦、被欺負、很委屈是事實,但不會有國家同情,因為每個國家都很可憐,尤其非洲國家特別辛苦,雖然也是WHO會員,國家沒有醫療公衛能力,因此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困難。

曲兆祥指出,台灣的國家身份有爭議,是現實的外在客觀處境,美國會希望給予台灣一定的國際活動助力,這是不分黨派的,但美國要出手到什麼程度還要觀察。而WHO幹事長譚德塞任內,台灣是很難討好,過去美國總統川普「當槍」,處處和WHO針鋒相對,台灣也甘願自己「當槍」,結果回頭要問,為何WHO不善待我們?。他直言:目前政府的策略是不對的,他呼籲政府需要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