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2)日出席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火速逆行者」攝影比賽頒奬典禮與2021年消防月曆發表會,他感性表示,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不以健美的體格取勝,而是透過鏡頭忠實紀錄了消防弟兄姊妹為了守護市民生命財產的英勇犯難與救災助人身影,希望大家能更認識與了解消防弟兄姊妹的辛苦。

黃偉哲指出,月曆的製成不但感謝優秀的攝影師拍攝的諸多動人作品,也感謝奇美實業慷慨贊助一萬份月曆,最重要的還是要深深感謝與肯定消防弟兄姊妹為了守護眾人生命安全的出生入死,與救災助人的勇敢熱心;希望透過月曆忠實呈現的身影,讓廣大的市民朋友能多體會與了解消防弟兄姐妹的辛勞,並多多給予消防弟兄姊妹與局內同仁們掌聲與鼓勵,祝福他們更加精進,為守護市民朋友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持續努力。

消防局表示,消防人員除了救災、救護及火災預防宣導外,在隊待命之餘,還需加強體技能訓練及裝備器材維護等項目,為了讓台南市民了解消防人員的辛勞與危險,特舉辦此攝影比賽,邀集全國攝影好手,透過鏡頭紀錄多元且豐富的各項消防工作,並將作品應用於防火宣導年暦印製,攝影作品中除了救災、救護、防災(火)宣導、演習,更有南市消防建築之美、搜救犬之英姿等,期許民眾透過攝影比賽及月暦,強化民眾防災觀念,落實推動消防安全教育,並瞭解多元化的消防勤務及生活。

台南市消防局月曆有別於其他縣市直接選定主題及人員拍攝製作的方式,首創從攝影比賽作品中,挑選適合各月份之主題作品,搭配防災、防火及救護等宣導小常識,印製獨一無二的消防月暦;月暦封面由消防員與堪稱為人人設想的「一座屬於大眾的博物館」奇美博物館及得獎作品作為主題,攝影比賽經過四階段公開評選400件參賽作品中,評選出金、銀、銅牌獎、20件優選獎及30件佳作獎。自11月12日起到元旦,於台南市消防史料館,將展出攝影比賽金、銀、銅,優選獎之攝影比賽作品,歡迎民眾一同共襄盛舉,欣賞消防之美外,更深入學習防火、防災之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