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在臉書同步直播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不過有網友發現貼文底下只要跟「Taiwan」相關的留言都被阻擋,無法發送,無論中英文都如此,外界批評WHO有意箝制相關言論,也吸引大批網友前去「挑戰突圍」。對此,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就質疑為什麼就質疑為什麼WHO會將台灣設為粉專不能見的敏感詞,「難道台灣跟哈利波特裡的佛地魔一樣是不能說的字詞嗎?」更呼籲WHO應給一個交代。

「台灣」成為WHO臉書粉專禁語,黃之鋒也發文聲援,他表示自己原本要去留言「#TaiwanCanHelp」,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會議,不料卻遭粉專限制,不允許留下這則留言。據《德國之聲》報導,臉書發言人表示,臉書粉專管理員可以自主管理所有訪客在粉專上的留言,包含預設自動封鎖留言中可能出現的一些關鍵字詞,藉此避免這些詞彙出現在粉專,而WHO粉專很可能因開啟此項功能,而使部分留言的字詞遭隱藏與禁用。

報導也提到專家指出,此舉顯然是WHO刻意屏蔽與台灣相關的留言,已明顯構成內容審查。對此,黃之鋒質疑,到底為何WHO會將Taiwan設定為專頁不能見到的敏感詞,「難道台灣跟哈利波特裡的佛地魔一樣是不能說的字詞嗎?」更要求WHO應該作出交代。

關於WHO粉專上台灣相關字詞被限制留言,有網友已找到破解方式,就是先留言後再使用編輯功能,即可正常留言。

黃之鋒留言「#TaiwanCanHelp」也遭臉書阻擋。   圖:翻攝自黃之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