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塑汽車2005年起與荷蘭達富汽車(DAF)合作引進商用車,今(11)日在台中市大肚組裝廠歡慶銷售正式達到1萬台大關,同時舉行六期新車市發表會及DAF體驗中心開幕,台塑集團常務委員王文潮宣布,台塑已著手研發電動車電池,更積極投入電動卡車的研發,首輛12噸電動卡車預計明年6月組裝測試,並於2022年商品化。

台塑汽車董事長陳勝光指出,台塑達富商用車在台灣卡車市場歷經15年的努力與奮鬥,乘載著1萬個客戶的肯定與支持,與銷售1萬台的打拚精神,新上市的DAF六期商用車在重車市場的高度期待下,於今日正式發表上市,在省油、安全、環保、舒適等各方面都有極佳的進化。在省油節能方面:比五期車至少可省下高達10%以上的油耗,以年行駛24萬公里營業大貨車為例,每年可省下20萬元燃油費用,以及減少約22.78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安全性提高方面:配備了六大主動安全系統,包含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CW前方碰撞預警系統、AEBS緊急剎車輔助系統、LDWS車道偏離警示系統、VA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及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

王文潮表示,政府在環保節能上的政策,以及全世界在汽車、商用車市場發展的趨勢來看,電動車的到來是勢在必行,台塑早已經意識到以後電動車將佔有一席之地,而且也著手在研發電動車的電池。

因應未來電動車趨勢及企業資源的運用整合,台塑目前正積極投入電動卡車的研發,預計將運用自有研發的電池,發展自有品牌的電動卡車,產品規劃有6.5噸及12噸純電動卡車及10噸電動中巴系列,預計在2022年至2025年間陸續推出。

王文潮說,台塑企業在綠能領域投入許多資源,而且正在朝各式綠能材料及資源整合方向努力及發展,更積極配合政府綠能政策及迎向電動車的世界趨勢前進。他強調,台塑汽車在未來商用車事業及綠能電池事業的努力,能給運輸

今天開幕的體驗中心主要展示台塑達富商用車的動力系統。包含引擎,變數箱,後軸差速器,還有排氣後處理系統。讓客戶可以現場實際接觸或體驗相關零件的特性,並了解油耗與節能環保的優點。此外,還有多個展示櫃展示達富的周邊商品。包含模型車、背包、手錶等等。體驗中心還有一個舒適的休憩中心,提供多媒體影片供客戶觀賞達富產品的最新資訊。

台塑集團指出,台塑企業在綠能領域投入甚多資源,而且也正在朝各式綠能材料及資源整合方向努力及發展,更是積極配合政府綠能政策及迎向電動車的世界趨勢前進!相信台塑汽車在未來商用車事業及綠能電池事業的努力,能給運輸業者提供一台好用的電動卡車,也期望能帶給我們台灣一個更乾淨更環保的天空!

台塑集團常務委員王文潮(右)與台塑汽車董事長陳勝光。   唐復年/攝

台塑DAF6期商用商今天發表上市。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