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新宣布,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訂於20日在華府及台北兩地同時舉行。對此,經濟部表示,雙方將討論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5G乾淨網絡、供應鏈、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將是一場務實而非務虛的對話,完全可忽視北京反不反對。 

此次會談,台灣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團赴華府與美方進行實體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將與行政院鄧政務委員振中及外交部等相關部會官員於國內以視訊方式同步參與。美方則由曾參與前故總統李登輝的追思禮拜,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次卿柯拉奇(Keith Krach)主談。

羅致政在臉書表示,雖然美國大選餘波仍然盪漾,但台美之間的高階經濟對話不受影響,代表兩國關係不受大選影響,依然穩健發展。此外,台美都各自派出經濟高層官員對談,這對美國來說,代表著台灣是個可靠的合作夥伴,值得以對等的方式坐下來談。

羅致政說,雙方對談的內容,包括安全供應鏈、5G乾淨網路等,這些議題都是目前台灣經濟發展的迫切需求,所以將是一場務實而非務虛的對話。最後他還說,所謂有一就有二,台美之間任何新的對話平台,都是為制度化的溝通協商與合作打下基礎,讓下一屆的政府有循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