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明年1月20日、美國現任總統任期結束還有70天,2020美國大選持續爭議中,宣布勝選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被外界詢問到,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拒絕承認敗選一事,表示是件「尷尬的事」(an embarrassment),但強調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止政權移轉。不過川普仍在推特表示,他最終將贏得勝利。

目前美國總統選舉各州的結果還未完全確定,恐怕必須等得12月14日美國選舉學院開會後,結果才能確定下來,距今還有30多天。拜登現身德拉瓦州時被問到對川普拒絕承認敗選有什麼看法,他回答他只是感到尷尬。

有媒體報導,川普已經下令美國機構暫停向拜登團隊進行政權移轉工作,拜登團隊則威脅要採取法律行動。拜登表示,他還沒有跟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碰面,麥康奈可能是明年1月新政府上任後,在華府最有權力的共和黨人,但至今仍拒絕祝賀拜登勝選,並稱任何人都沒有權力決定是誰勝選。

目前拜登與搭檔賀錦麗(Kamala Harris)忙著接各國元首打來的祝賀電話,包括英國首相強生、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統梅克爾等人,都來電致賀,而拜登也透露,他向這些盟友表示「美國回來了」。

川普陣營方面,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10日的國務院記者會上表示,一旦計算出每一張「合法」的選票,「第二任川普政府」就要開始了。

美國總統川普指控選舉有詐欺之嫌,已經在多州打起法律戰,並且在推特強調自己最終會贏。   圖:翻攝自川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