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變天,全球股市也出現戲劇性變化。美股9日開盤前,期貨盤愈走愈高,開盤前大漲1582點。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Po文表示,他當時心想一定有大事發生,結果是輝瑞製藥宣布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具有9成以上的療效。原來美股大漲背後有這個超級大利多,但美國股市表面上大漲,其實全都被輝瑞公司的疫苗殺得四腳朝天!

謝金河提到,從元月23日武漢宣布封城迄今,疫情蔓延全球,長達近10個月,全球確診病例超過5000萬人,死亡已經超過125萬人,這堪稱是世紀大災難。而輝瑞藥廠宣布研發疫苗成功,美國總統川普與勝選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第一時間都說這是天大好消息,只是時間晚了一個禮拜,如果輝瑞公司在選前公布這個喜訊,也許對川普的選情會帶來幫助。

謝金河指出,輝瑞藥廠公布好消息,全球股市也隨之天搖地動,輝瑞藥廠開盤急衝到41.99美元,不過賣壓湧現,最低跌至38.38美元,收盤39.2美元,就在這一剎那,全球股市瞬間出現豬羊變色效應。在疫情中表現亮眼的居家辦公,視訊會議的企業,還有受惠疫情的新經濟概念股全面大跌。

謝金河分析,在疫情中表現亮眼卻慘跌的公司,最具代表性的是Zoom,股價下跌86.87美元,跌幅17.37%;視訊健身運動的Peloton股價大跌25.45%,災情十分慘重。美國FAAMG及Netflix,Nvidia等股價全面下跌;台灣的台積電ADR從92.48急殺到88.94美元。這是一個變盤訊號,9日股價大漲的全是疫情受難的慘業,包括航空公司,郵輪,酒店及度假村,還有博奕產業,波音及5大航空公司最具代表性。

謝金河強調,各大媒體10日都說美國股市大漲,其實是疫情受難慘業大翻身,原來大漲的公司跌得四腳朝天。台股一開盤就承接美股這個大變化,所有音訊產業,電動自行車的巨大,美利達,桂盟,還有運動健身的力山全都大幅下跌,台積電也下跌7.5元。美國股市表面上大漲,其實全都被輝瑞公司的疫苗殺得四腳朝天,這個豬羊變色效應威力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