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國際上蠻橫打壓台灣又一惡例!台灣在中國干涉下未能參加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續會視訊會議,我國政府對此表達強烈抗議,蔡英文總統更在推特嗆說「台灣的缺席,是WHO與世界巨大的損失」。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9日深夜聲稱,這說明「一中原則」是國際準則,搞「一中一台」必然失敗。

對於WHA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列席提案未能排入議程,朱鳳蓮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對「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朱鳳蓮強調,第73屆世衛大會續會再次作出不將涉台提案列入大會議程的決定,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準則」,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不得人心,必然失敗。

WHA於歐洲時間9日開幕,台灣參與世衛提案上演「2對2辯論」,但中國以「一中原則」凌駕健康議題阻撓提案,最終台灣參與案未能列入大會議程。雖有友邦們接力為台發言,但大會主席最後裁示「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不列入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