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監事持續難產,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今(9日)召開董監事審查會議,但國民黨推派的5名審查委員全數缺席,在此情況下,民進黨推派的委員提出臨時審查動議,盼將審查門檻從需「全體」委員4分之3以上同意,改為「出席」委員4分之3以上即可。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斥民進黨推派的委員違法亂紀,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更嗆稱,「如果可以這樣改,我就跳海。」

依照「公視法規定」,公視基金會設董事會,由立法院推舉11名至15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董監事審查委員會,由行政院提名董監事候選人,經審查委員會以4分之3以上委員同意後,才能送請行政院長聘任。而該屆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推派8名、國民黨推派5名、台灣民眾黨推派1名、時代力量推派1名。

今天的審查會議上,因國民黨的5名委員全數請假,會議雖仍進行,卻也無法達到審查門檻,因此民進黨推派的委員蘇正平提出臨時審查動議,希望以現場「出席」委員4分之3來計算。民眾黨推派的委員謝啟明因此退席反對,但在民進黨委員占絕對多數情況下,最後仍以7票同意通過,將在下次會議再進行實質審查。

林為洲則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天審查會發生非常離譜的事件,在國民黨推出的5位審查委員沒有參加會議的情況下,竟然去修改遊戲規則,改成不用「全體」委員4分之3以上同意,要修改成只要「出席」委員4分之3就能同意。

林為洲斥責稱,民進黨推派的委員中,包含前新聞局長蘇正平、蕭新煌這些專家「有沒有念法律阿?」 、「我當立委這麼久,竟然有遊戲規則可以現場改,民進黨未免太離譜,這是恥辱,我在這裡吐口水」、「我在這邊公然挑戰今天出席的所有委員、老師,可以這樣改遊戲規則我就跳海,看他們敢不敢,如果可以這樣改,請他們都去跳海,跳給大家看。」

林為洲表示,如果要修法有兩種途徑,第一種是由主管機關的文化部提出修法,經行政院會,再送到立法院修法,這大家都知道,這些教授不知道?!叫什麼教授?笑死人了;第二種就是由立委修法,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就提過要降低門檻,但沒有通過;在沒有法律授權下,審查者竟然去自行修改辦法,且蝦說修改通過了,下一次召開審查會議就要適用,那就等著他們去適用,國民黨不會參與。

林為洲不滿稱,要全體審查委員4分之3以上同意的高門檻,是民進黨在野期間極力主張的,用意是要確保公廣集團公視、華視這些政府電視台公正客觀,不會因為政黨輪替就幫政黨宣傳,但現在這些審查委員自甘淪為執政黨打手,還當場修門檻,這是恥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