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9)天在立法院表示,中共對台政策不會受美國大選影響,將持續對台施壓加速統一進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強調,對岸作為一個大國,應該對世界負起責任,才是大國應有的格局,台灣一定寸步不讓,堅持國家主權

蘇貞昌說,對岸作為一個大國,尤其人口那麼多又發生那麼多事,如果把國家力量用來照顧國民,相信對中國人是最好、最應該的。但中國用很多武器擾動區域和平,非常不必要,尤其台灣一直以善意與和平,在這塊土地上照顧國民,我們面對世界和平、區域和平作出貢獻;不過,我們同樣會保護國家主權,保護2300萬人民,任何想要併吞我們,想要對主權安全有危害,我們一定寸步不讓,一定會堅持台灣國家主權。

蘇貞昌再以香港為例,被中國併吞後,即便承諾50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結果是青年學生被警察追著跑,各地都受港版國安法逮捕追殺,台灣為了維護自由民主開放,絕對寸土不讓。

蘇貞昌也呼籲台灣全體國民、朝野政黨,基於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跟自由民主開放的生活,要團結努力,不要我們自己內部還對外不能團結力量,反而分歧,就會被別人滲透,被別人看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