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6日電)苗栗縣日前發現一隻成年母石虎癱軟在路邊,經民眾通報救援,研判為有機磷中毒,經施打解毒劑、吐出胃內容物後獲救,為縣內第一起石虎中毒獲救首例。牠康復後已野放。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今天表示,這隻石虎是在2日晚間,由楊姓民眾在西湖鄉山區產業道路旁發現,當時石虎無法站立、精神狀況不佳。

農業處指出,縣府委託的保育團隊獲報抵達後,發現牠後腿無法移動,全身痙攣口鼻有分泌物,瞳孔縮小成針尖狀,肛門也有脫糞,研判為有機磷中毒,立即送至醫療場所先施打解毒劑及輸液保溫。

農業處表示,發現石虎地點附近傳聞曾有毒殺流浪犬行為,不排除石虎因此間接中毒;石虎獲救後隔天精神狀況逐漸好轉,並將胃內食物、骨頭吐出,瞳孔大小也恢復正常,已於4日放回野外環境;至於吐出物質,已送請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協助毒物檢測。

隨著保育觀念日漸進步,加上政府各項宣導獎勵作為,民眾發現石虎通報或主動協助的案例越來越多。農業處表示,縣內辦理農委會補助的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及國土綠網計畫後,與縣民及保育團體合作,已成功幫助近20隻石虎個體脫困,並回到野外。

農業處表示,保育石虎刻不容緩,流浪犬貓也是需要大家關懷,並以正確方式處理,呼籲民眾若發現有毒殺動物行為,應立即通報。(編輯:戴光育)1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