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集集鎮今(5)日清晨4點左右發生跳電,造成玉映里、林尾、平里、八張里等地,約2,000戶受到影響,鎮長陳紀衡隨即通報台電並陪同維修。陳紀衡表示,實際修理時間不到30分鐘,但卻花了90分鐘在等待、尋找工具,希望台電改善。公所也發表聲明,要台電重視集集民眾的用電權益。

集集公所表示,在清晨4點多接到多位民眾反映跳電後,便通報給台電,鎮長陳紀衡也前往維修現場。台電維修人員到場勘查後,回報有2處電箱跳電,需要Y字型「開關作業棒」才能扳回電路開關,但維修人員沿途開啟數個電箱都沒有工具,連集集營業所也沒有備貨,最後才從水里營業所調來工具,前後耗時約一個半小時尋找工具,但實際維修時間僅不到30分鐘。

鎮長陳紀衡指出,每一個電箱都應備有Y字型「開關作業棒」,但是現場電箱內卻都沒有,讓他質疑「台電平時例行維護都沒有發現工具不見了嗎?」。陳紀衡表示,儘管現場維修人員相當積極的協助處裡跳電問題,但卻找不到維修工具必須到其他鄉鎮調度,顯示台電故障排除與例行維護程序都還有待加強,呼籲台電重視集集民眾的用電權益。

公所也指出,建議台電引進智慧化管理,以電腦即時監控電箱,避免用電尖峰跳電造成更龐大的損失。

對於集集公所的聲明,台電公司表示虛心接受、會進行檢討,也為無預警停電一事向集集鎮民致上歉意。

台電人員因尋無圖中「丫字型」開關作業棒,延誤90分鐘後才開始維修。   圖:取自集集鎮公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