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25號一名70多歲的婦人施打流感疫苗後於睡夢中過世,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日前於記者會說明該案例死亡原因應為心血管疾病,與流感疫苗無關。此番話引起家屬不滿,認為疾管署資訊不透明有卸責之嫌,莊人祥則認為他能講都講了,該案例詳細病例已送件至接種受害救濟委員會。

流感疫苗接種通報不良反應直至本月2日已有67件嚴重不良反應,其中一名70多歲老婦於10月19日施打後6天於睡夢中過世,專家研判死因和心血管病相關。

但死者家屬指出,該個案10月19日因耳後疼痛,至診所治療並施打流感疫苗,第2天出現頭痛、身體癢症狀,送急診判斷為皰疹後返家,於家中又出現四肢無力、說話不清的情況,隔日再因癱軟無力急診,雖抽血檢查沒異樣,回到家中第2天於午睡離世,死因診斷為心肺衰竭。

死者家屬表示,通報嚴重不良反應時曾告知上述症狀,但疾管署在記者會卻只提及婦人有慢性腎臟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病史,且曾裝心臟支架。該案例家屬表示,死者雖然有慢性病,但這幾個月以來身體都無異狀,疾管署卻只說明了該案例有慢性病,判定該案例死因與心血管疾病相關,而非疫苗導致,也對家屬所提供的資料隻字不提,因此質疑疾管署資訊不透明,也有卸責之嫌。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個案所有就醫紀錄他們全數跟醫院調出,隨後全交給專家評斷,沒有公開詳述,除病因與涉及個人隱私外,也避免談到過多和疫苗無關的病程。

莊人祥解釋,該個案在接種疫苗前有耳後疼痛,醫師診斷為帶狀皰疹,後出現的症狀評估也和帶狀皰疹、心血管疾病相關;莊人祥表示,他能講的都有講,所有詳細病例都會送到接種受害救濟委員會,讓委員獨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