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菸因降低菸嗆味,讓不少吸菸者誤以為加味菸對健康危害程度較小,且香味特殊更容易吸引青少年嘗試。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據調查,台灣每10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人使用加味菸,較107年提高,為了降低青少年吸菸率,國健署表示,將研擬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禁止販售加味菸品。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9年的研究指出,添加風味的香菸,會增加消費者對於菸品的興趣。而過往也有研究指出,帶有特殊甜果氣味的菸品,會讓吸菸者誤以為其對健康的危害,較其餘菸草產品小。

依我國108年受理業者申報菸品資料統計,菸品香料添加物約有1,200餘種,最常被添加的前10種味道有:香草味、花果味、甜味、薄荷味、杏仁味、焦糖味、奶油味、櫻桃味、肉桂味、玫瑰香。味道來源絕大多數都是化學物質。

國健署表示,據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其中國中及高中職,分別有38.9%、42.3%的吸菸者使用加味菸,相當於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另外,有超過50%女生青少年吸菸者使用加味菸,比率遠高於男生。

國健署表示,為了減少香菸對青少年的危害,將修訂《菸害防制法》,禁止香菸添加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口味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之添加物。目前已有39個國家制定菸品香料添加物管理政策,巴西、歐盟28個會員國亦於2020年全面禁止加味菸,美國、加拿大等則已禁止薄荷以外之添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