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原訂今(5)天於上海、香港同步掛牌上市,不料上海證交所卻在2天前臨時喊停,港交所也跟進。中國證監會對此作出回應,指出螞蟻高層遭到約談,以及監管環境的變化,可能對螞蟻造成重大影響,因此不應該倉促上市。

中國證監新聞發言人4日接受媒體提問,指出螞蟻暫緩科創版上市是上交所依法做出的決定。由於螞蟻高層日前遭到金融監管單位約談,加上近期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的變化,可能對螞蟻的業務結構和盈利模式造成重大影響。為了避免螞蟻在這樣的情況下倉促上市,決定暫緩執行,是對投資人負責任的做法。

證監會發言人還表示,為了維護投資者的權益,以及市場公平公正的原則,中國證監會支持上交所依法做出的決定,同時也會與香港證監會和其他監管機構持續溝通,相信這將有利於資本市場長遠的發展,體現「敬畏市場、敬畏法治」的精神。

螞蟻集團的上市計劃募資金額超過345億美元,打破歷史紀錄成為史上最大IPO案,不過卻被上交所臨時阻斷。外界認為與馬雲在10月公開抨擊中國金融體系的言論有關,當時的發言現場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在場。馬雲以及螞蟻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在上市前3天,遭到中國監管部門約談,不過詳細內容並未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