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國民黨立院黨團全力杯葛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黨中央也將上街遊行。對此,總統蔡英文今(4)日喊話,大家都執政過,現在的問題,大家過去也都經歷過。如果國家的方向正確,也已經拿出具體成果,大家應該要就議題的實質內容,來溝通協商,找到解決之道。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常會。出席的總統蔡英文藉由常會談話裡向國民黨進行喊話。她說,有關美豬美牛議題,朝野有責任共同面對。八月底做出決定後,美國各界踴躍表示支持,供應鏈重整的討論、台美經濟對話也陸續開展。

蔡英文說,雖然台美BTA的簽署還有待努力,但確實正朝著這個方向在前進,會持續努力,累積更多的動能。

蔡英文說,這一段時間以來,防疫的成績不錯,也讓第三季經濟成長有不錯的成績單。也要呼籲朝野政黨,大家都執政過,現在的問題,大家過去也都經歷過。如果國家的方向正確,也已經拿出具體成果,大家應該要就議題的實質內容,來溝通協商,只要理性討論,任何分歧都可以找到解決之道。只有攜手合作,才能為國家謀求最大利益。

此外,中常會今日也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以「中共五中全會相關內容及後續影響」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黨發言人謝佩芬會後轉述蔡英文主席聽取報告後表示,很顯然中國經濟進入到轉折期,這個轉折期當中,當然一方面要密切觀察未來整體經濟的走向,跟整個世界經濟的連動,同時這個區域的經濟、貿易環境的穩定是要持續去觀察的一件事情。

蔡英文說,她會持續觀察整個情勢,務必使台灣的企業,無論是台灣或其他的地方,包括在中國,都可以持續保持整體競爭能量跟競爭優勢。

蔡英文說,也請王教授跟中經院研究團隊幫忙,是不是可以把具有指標性質的台商個別的情況做進一步的調查和研究,讓政府可以更具體的瞭解個別企業所受到的衝擊,而這些衝擊連帶影響產業的結構和競爭能量。

蔡英文說,對於在中國大陸的台商進行更深入的了解,在考量台灣產業整體發展的前提下,提供必要的協助,務必使得他們的情況不會影響到台灣整體的競爭優勢

蔡英文說,剛才專案報告所提到金融機構在中國曝險的問題,也請金管會跟央行能夠特別關心這些情況,尤其是在中國的財政和金融進入到比較不穩定的狀態下,整體的曝險要更加關注。

蔡英文說,相較而言,台灣的經濟確實在這段時間表現的不錯,在今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可以達到正成長3.3%,這是台灣的人民企業共同努力,現在台商都持續回流,希望台商在回流或者是進一步佈局在其他地方的時候,都可以跟政府整體的產業政策可以連結,這是政府未來要特別去著墨的,尤其是在下個階段的產業鏈的整體,持續要保持自己關鍵的部分,也是最重要的挑戰,後面的挑戰很多,不論是自身的競爭能量,跟中國的轉變所帶來的衝擊,這是要持續關注的。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