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公共電視第6屆董事會任滿,不過第7屆董事會在去年只通過7位董事及1位監事,人數尚不足以組成董事會。因此,文化部於昨(3)日提出新的董監事候選人名單,一共14名董事、4名監事。今日,文化部長李永得召開記者會,親自說明提名候選人的原因,且將於本月9日由立法院各黨團推舉的審查委員召開審查會議,針對提名名單進行審查並表決。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些自己親自去拜託的候選人完全符合公共價值與媒體未來趨勢,更重要的是包含政治光譜的多元聲音,此次共18位的提名,至少有3位是中間偏藍、4位中間偏綠,其他則非常中性。

李永得也表示自己感謝這些候選人接受無名無利的無給職,且要貢獻各領域帶領公廣集團的進步,不但承擔這樣的職務還願意接受審查。他也相信政治多元的聲音之下,董事會中也可以有理性論辯。

另外,李永得表示公視是媒體,還是有廣電、節目和新聞上的專業。因此候選人名單包含從事實務經驗的、研究公共媒體和媒體改革的人選,以及符合組織管理專長、擁有豐富管理經驗的企業界人士,還有電影和劇集數位匯流的人才。希望在如今整個企業組織變革之時,有相關專業的人士,顧及媒體的「未來性」。

而關於外界盛傳的資深媒體人江春男並沒有在提名名單中,李永得澄清,自己曾拜訪這位新聞、文化界的前輩,並向他請益。不過,江春男表示對公共電視的董事沒有興趣,有興趣的反而是做國際影音傳播,大眾對他的誤解,令他困擾。

當媒體問到有沒有屬意的董事長人選,李永得回應,依法規定,政府單位沒有權力去指定誰去選或誰不選,董監事成立後董事長由董事互選,誰有意願就去說服其他董事支持,文化部不會涉入。

目前名單尚未通過,因此李永得將在9日召開審查會議前,去拜訪審查委員,說明此次每個人選提名的原因與需要。立法院各黨團推舉的審查委員,包含民進黨團8位、國民黨團5位、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各1位,合計共15位審查委員針對提名名單進行審查並表決。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司馬文武)之前被爆內定公視董會,李永得出面澄清:誤解。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