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原定5日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A H股),但在三大核心人物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2日遭中國四大監管機構約談後,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聲明,以「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重大事項」為由,暫緩螞蟻科技集團上市。意外的發展讓知名主持人劉寶傑直言,該事件根本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詐騙案!」

主持人劉寶傑於《關鍵時刻》節目中揭露,外界都認為螞蟻金服是相當有利可圖,國內外投資人趨之若鶩,而中國官方也一直默許,直到他要IPO上市的前一刻才動手管制。

他認為,這次IPO案之所以可以向市場收到1兆新台幣,是因為螞蟻金服是一種金融創新,不受過去金融管制,可以很容易的放貸,非常容易進到民間,可以掌握所有人的最重要的資訊。沒想到1兆入袋後,中國官方開始收繩子開始拉布袋,把所有人甕中捉鱉。那受監管的螞蟻金服,似乎就與一般金融服務無差異。

另外,螞蟻金服除了電子支付服務(支付寶),另有近4成的獲利方式是來自微貸科技。據悉,螞蟻金服內的「借唄」、「花唄」等服務目標客群為90後的年輕人;也就是說,馬雲作為貸方或將能掌握這些「中國的未來」。對此,劉寶傑也說,「這豈不是中國最大的地下錢莊?」。

財金專家黃世聰表示,這就是習近平已把馬雲視為威脅,而擋著螞蟻金服就是中國要捧殺馬雲的方法。他強調現在的時機點敏感,習近平在十九五大開會前都默不作聲,把投資呼聲炒到最高,讓十九五大順利進行,等會議結束後,再一步一步將其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