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洋昨於傍晚發布訊息,指出因政府與德國BNT在採購武漢肺炎疫數量及價格上有落差而破局。對此,PTT有網友認為台灣根本買不到疫苗、而這些全都是陳時中的錯?本土疫苗商聯亞於上月跟《新頭殼》透露,事實上德國BNT這支疫苗貴又不穩定,本土疫苗相對來說可靠,民眾實在不必過度擔心。

台灣東洋才在上個月12日宣布取德國BioNTech SE的冠狀病毒疫苗台灣代理權,但本月3日即宣布合作破局,在聲明稿中提及,經20多天密集地與BNT、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協商討論,雙方對數量及價格仍有落差、未能達成一致協議,因此無法如期代理該疫苗進口。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在第一時間跳出說明,他指出疾管署多次口頭及書面請該公司提出原廠正式授權文件及合約草案,以作為後續洽商之依據及具體標的,但一直沒有獲得台灣東洋回應。而疾管署也會持續積極透過多方管道洽購符合台灣所需要的武漢肺炎疫苗,要大家不必擔心。

而研發疫苗已進入人體臨床實驗第一階段的聯亞生技,副總經理戴源宏在上月時就跟本刊透露,BNT的武漢肺炎病毒疫苗為mRNA疫苗,因為並不穩定,必需在極低溫保存的狀況才可運送,運輸成本非常高。除此之外施打地點也需要配合冷鏈運輸系統,只能集中在幾個地方接種疫苗。

戴源宏表示,但相對台灣本土研發的疫苗,有部份是從病毒基因序列裡,找到可預防病毒感染的片段,也從這片段裡去找到可以誘發細胞免疫的序列,以此來預防武漢肺炎的感染。「本土疫苗不需要在那麼低溫狀況下保存,運輸管控和運輸成本相對變低很多。」稍早時聯亞也曾透露,聯亞最快下半年可生產武漢肺炎疫苗,數量約是5千萬至1億支,足夠全台人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