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3日舉行,尋求連任的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呈現拉鋸戰,選後不排除發生暴力衝突,加上10月的槍枝銷售率竟然大增65%,紐約市警局長莫納罕呼籲示威領導者必須「管好自己人」,並警告可能趁亂滋事的暴力份子別再挑戰警方;奧勒岡州(Oregon)州長布朗已宣布波特蘭(Portland)都會區進入緊急狀態,下令國民兵待命。

5月25日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在全美各地掀起示威活動,紐約市警局長莫納罕(Terence Monahan)在7月時紐約市萬人上街抗議時,許多意圖滋事分子混跡其中,他和多名員警在執勤時遭襲擊。

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莫納罕表示,警方的情資比以前完善,突發反應能力也更好,已鎖定可能引發動亂的對象,他公開警告「紐約市警察在盯著他們」,希望這樣的事不要重演。

他說,警察會捍衛所有選民投票的權利,並會在和平抗議現場部署警力、隨時支援,呼籲領導示威者應避免抗議時發生搶劫和暴力衝突,「如果看到有些人試圖把和平抗議引導到偏離初衷,那就是管管你們自己人的時候了」。

美國奧勒岡州州長布朗(Kate Brown)已宣布波特蘭都會區從2日傍晚5時至4日傍晚5時進入緊急狀態,同時防範有人阻撓他人前往投票的情事,並下令國民兵待命,必要時進行部署。

布朗說,「我們不會容許恫嚇選民和政治暴力行為,無論是左派、右派或中間派發動,不管是這週或任何一週,在俄勒岡州都不行。」這是布朗2個月來第2度動用緊急狀態,以因應波特蘭可能發生的政治暴力事件。

法新社報導,波特蘭今年夏天經歷大規模反種族歧視示威,當時聯邦警察到場維安,「驕傲男孩」等右翼民兵團體加入抗爭激化局勢,當地已成美國徹底分裂、隨時可能動盪的象徵。

根據美國槍械顧問公司「SAAF」(Small Arms Analytics and Forecasting)統計,美國今年槍枝整體銷售量有1860萬支,10月銷售約190萬支,較去年同期增加65%;全國射擊運動基金會公布的10月槍枝銷售數字則為176萬支左右,囤槍的現象不只發生在共和黨州,民主黨州也有相同的情形,今年更有約690萬人是槍支首購族。

美國奧勒岡州州長布朗為防範3日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可能發生暴力衝突,宣布波特蘭都會區進入緊急狀態,並下令國民兵待命。   圖:取自KateBrownforOR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