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定期到市場、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今年9月共抽驗49件蔬果產品,有4件不符合規定,整體不合格率達8.2%。

此次抽驗4件不符規定蔬果產品為:

1 紅鳳菜1件:檢出2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

2 香菜、芒果、紅小辣椒各1件: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

北市衛生局指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可處分責任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則依同法第47條可處分販售業者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而不符規定產品,台北市衛生局已經要求下架不得販售,並移請蔬果來源的衛生局及農政單位,溯源並輔導農正確田間施藥,也針對違規供應商停止供應10天,第2次停止供應1個月,第3次廢止供應人資格,並加強進場交易蔬果及不合格產品供應業者查驗。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提醒民眾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與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