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爆料,蘇貞昌在扁內閣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因為覺得副手蔡英文「歹逗陣」,曾兩度要求換掉蔡英文。對此,蘇貞昌今(3日)表示,他跟總統蔡英文之間密切合作、無所不談。

就陳水扁稱,蘇貞昌曾兩度在總統府要求換掉蔡英文。蘇貞昌上午於立法院受訪時,沉默幾秒後才開口稱,蔡總統前幾天在一個公開集會,才特別講,自己曾經是蘇貞昌的手下,覺得這個老闆很兇,現在才知道他是對事嚴格、對人溫暖,他很謝謝總統的讚賞。

蘇貞昌致謝稱,這段時間以來,非常謝謝蔡總統的信任、領導國家,而且他們能夠彼此無話不談、密切合作,這才是最可貴的。

蘇貞昌接著說,蔡總統剛剛才特別交代,說現在這段期間,要就相關校園的安全,讓內政部、教育部、地方政府動起來,整個做盤點,而這正是他前幾天交代的,他們會有系統的全面盤點校園及周邊環境的安全;另外,蔡總統特別關心外國學生的照顧跟安全,他也會交代教育部整個盤點,在台灣求學的外國學生他們的安全,甚至生活起居各方面都會照顧到,讓全世界對台灣安全、熱情的好印象繼續維持。

蘇貞昌強調,他們就是密切合作、無所不談,他很感謝蔡總統的信任,他們這段期間建立了非常高的共識,就是為國家做事,這才是成熟的政治人物最可貴的。

媒體接著問及,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接近,共機擾台情況更頻繁一事。蘇貞昌也說,在蔡英文領導下,台灣已經非常具體改善台美之間的關係,有非常具體的台美合作,台美對於區域的和平穩定也都非常重視,這段期間,共機不斷在區域、藍海有各種舉動,以至於區域受到攪動而不平和,這也受美國與國際社會譴責,台灣作為在民主第一線的國家,他們會維護國家主權、國人安全,一定做最好的守護,一定跟美國與同樣有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密切合作。

蘇貞昌強調,美國總統大選正在投票,這是全世界最矚目的事,無論誰當選,台灣和美國的關係最重要,蔡政府也一直跟美國維持最好的關係,跟美國兩黨維持最好的關係,美國是有長久民主歷史的政黨,相信無論誰當選,台灣都是非常重要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