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今(2)日發布最新人事,由美濃國小校長楊瑞霞接任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一職。高市府表示,出身美濃的楊瑞霞曾獲2018年教育部師鐸獎,更自2006年起先後在美濃2所國小擔任校長,長年推動客家事務不遺餘力,兼具行政資歷與創意及執行力,市長陳其邁盼借重長才,持續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並行銷客庄的美好。

高市客委會原主委陳志勇涉採購案緩刑遭市議員李雅靜踢爆後,10月23日當晚自動請辭,獲陳其邁立刻批准,並於今天正式由楊瑞霞接手。楊瑞霞為台南師範學院畢業、台南大學教育學系研究博士候選人,歷任美濃區龍肚國小、美濃國小校長,在杏壇服務超過30年,長期推廣客家教育及文化,並積極推行客語沉浸式教學,任教學校多次榮獲客語教學績優園所,經歷成績皆相當優異。目前還在教育電台主持,伴著客家小朋友們耕讀傳家。

一直給人恬靜又柔順的感覺,外型端莊亮麗不失活潑,當很多校長都想調到市區任職時,楊瑞霞卻願意留在偏鄉,一來是因她出生在美濃,二來是她熱愛土生土長的美濃客家文化。她常穿客家意象服飾,傳統之中又不失時尚,特別是穿在她身上更加美麗,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些服飾,包括師生、志工令人驚艷的改良款的客家服飾及創意設計都是出自於楊瑞霞之手。

她的創意不只如此,今年三、四月,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發行美濃小書,除了小朋友所畫美濃建築意象與文化歷史的繪畫,還有結合中英文說明出版,成為行銷美濃最佳的小繪本圖冊,創意與執行也是楊瑞霞的傑作。此外,她也參與學校許多美濃的創意課程、教材、公共藝術、文創商品及食農教育,過樹德科大團隊推動教育部永續校園方案中的水系統計畫,楊瑞霞結合城鄉風貌連結社區,推展水系統並與社區農會合作,推出食農教育於課堂上成為教案,落實於社區常民的生活中。

在龍肚國小校長任內,楊瑞霞發揮創意,帶領著學生們採秧苗。建校百年的美濃國小,校舍也在她的手中拆除與整建,並在校推廣客語沉浸式教學,對已故總教練徐生明一手創立的美濃少棒隊,更是關愛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