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目前確診人超越8百萬人,佔全球第二多,不過死亡率不到2%,為全球較低的國家之一。部分印度科學家的研究指出,較差的衛生環境可能使人群較不易感染武漢肺炎,或是發展成重症患者。

印度人口佔全球的六分之一,但是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僅佔全世界的10%,感染者的死亡率不到2%,是全球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根據《BBC》報導,一篇研究針對106個國家的不同變因進行分析,包括人口密度、人口組成、衛生品質等,結果發現收入較低和衛生環境較差的國家,人民對武漢肺炎的免疫力較強。

另一篇研究則針對人體內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黴菌等,對武漢肺炎的影響進行分析。研究比對了122個國家的數據,發現人群暴露在較多微生物的環境,這些國家會有較低的武漢肺炎死亡率。專家認為是因為這些細菌會產生抗病毒的細胞激素,能夠對抗新冠病毒

學者相信一切都歸因於「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也就是當人體一直處在太乾淨、缺少感染源的環境,反而會抑制免疫系統的發展。不過這和一般認為保持衛生環境、飲用乾淨水源以防止病毒蔓延的理念產生矛盾。

目前這兩篇研究都尚未經過同儕審查,科學家認為這些結果應該要被嚴格視為觀察性的報告,大家也不應該因此提倡降低衛生環境。有些傳染病專家則認為,印度死亡率低的原因,很可能受到人口較年輕的因素影響。